我院教师参加“首届认知类型学论坛”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21

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首届认知类型学论坛20191129日至12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召开。论坛主题为认知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的融合。北京语言大学陆丙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立鑫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认知类型学是用认知原理去解释类型学描写的学科施通格论元组配类型的逻辑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话语的批评认知语言学分析主旨演讲。

近年来语言学各分支间的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认知语言学致力于探索语言机制和人类认知机制之间的关系,语言类型学则着眼于跨语言的分布描写,寻求人类语言的差异性和普遍共性,并且也从认知以及社会等角度对这些差异性和普遍共性进行阐释。因此,认知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更易走向融合。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这种融合,加强认知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两个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我院杨晋老师参会并作了“VOOV语言介词位置的认知解释”汇报,通过与兄弟院校的同行交流扩大了我院在认知类型学这一前沿学术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