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德语笔译课程组老师们的授课感受

发布者:史烨妙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777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学生们返校的步伐,但却未能阻挡我们新学期的教学活动。德语笔译课程组的老师们为了更好的呈现课堂效果,进行了多个线上授课平台的测试。在开学第一周,圆满成功地完成了线上授课的任务。下面我们请各位老师来讲述一下他们授课的感受。

 

陈琦老师:

本学期我承担《科技德语概论》课程。得益于2017-2018年入选校翻转课堂重点建设项目,该课程有着较好的在线教学的基础资源。根据课程特点,我提前了解线上教学资源和使用方式,克服技术难点,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教学计划。基于雨课堂为主要教学平台,提前准备了微信群、腾讯会议等作为上课直播平台,同时将课件和阅读材料发布至雨课堂,两者结合,达到最佳效果。

通过线上直播加答疑互动的教学,同学们可以提前预习并在课程平台获取电子版的教材和拓展阅读材料,课上直播效果良好。为了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报告环节,微信群语音直播和腾讯会议也将在下一阶段投入使用,作为雨课堂的有益补充。

办公室直播教学

教学后台学习监控

直播回放系统

 叶苏老师:

开学线上授课第一周,课程为《机电工程德语》,因为担心雨课堂直播效果不稳定,事先花了很多时间录制了教学视频,上课采用播放视频的方式。授课感受:播放录制好的视频优点是不受网络影响,效果稳定。缺点是:和学生无法进行有效的互动讨论,十分影响课堂效果。

下周会尝试雨课堂结合微信群聊的授课方式。

 

曹芸老师:

       我所教的课程是第二外语(高级德语)。这门课程是为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以及部分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机械工程的学生设置的研究生课程。

因为雨课堂教学平台无法实现师生间的语音互动,而这门课程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学生的第二外语能力,特别是学生较弱的听说能力,所以教师特别提前向研究生院申请和报备,采用QQ平台进行授课,并得到了研究生院的批准。

课前进行授课模式的申请


在上课之前一周,教师就搭建了QQ群,将选课的12名同学全部加入其中。在正是上课前一天,教师又采用雨课堂留言和QQ群留言,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明确知晓上课时间和授课平台。 



在雨课堂和微信群同时发布上课信息


在正式上课时间,教师和所有学生准时加入QQ群,授课非常顺利,可以在语音授课的同时分享屏幕,屏幕里同时进行ppt课件展示和视频、音频发送都可以。授课顺利结束后,作为教学的有效补充,QQ平台还成为老师分享其他资料的平台。学生对授课和互动情况都反应良好。

在QQ群进行语音授课

 

王婀娜老师

本学期我承担《科技德语口译》课程。从本课程的特点出发,需要学生的口译实践。因此,本人在每次备课时均准备了前期学生要研读的资料发布于雨课堂,但为了课程的效果,需要学生的现场口译实践和问答环节,还将微信群作为上课的直播平台。雨课堂和微信直播两者结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本次课共分三部分内容:教师讲解+学生口译实践+学生报告。师生都这样的在线授课方式均表示很满意。

微信直播教学

 

雨课堂教学后台学习监控

 

线上授课模式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完美地上完一堂课,需要老师们提前进行大量地备课工作。感谢德语笔译课程组的4位老师,不辞艰辛,对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多次测试,并结合课程内容,为德语笔译的学生们呈现了与线下教学模式类似效果的线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