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复研】外语学院:环环相扣、全程监控,顺利完成本学期在线补考工作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36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组织在线考试?如何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如何科学设计适合在线考试的题型?如何防止替考、查询答案、互通信息等考试作弊行为?如何进行远程监考如何远程引导学生正确操作、诚信考试?大学英语课程的补考量大面广,如何确保补考结果的公平公正?如果学生在线答题出现意外情况,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应急预案?面对这一系列在线考试必须解决的难题,外语学院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多次校内校外调研和讨论,在设计了完备的“泛在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同时,针对在线考试制定了严格的“在线补考方案”,精心设计并成功实施了环环相扣、全程引导的在线补考方案,给解决这一难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考前有效组织培训。为有效组织考试,外语学院确定专人负责在线补考工作,在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和外语学院教学副院长陈琦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量大面广的大学英语课程由部门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同担当在线补考任务。考前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补考通知,一对一和学生沟通,加强考前指导和培训,提前告知学生补考流程和注意事项,实时在线答疑;征求学生意见,分流出“在线补考”和“返校后补考”不同批次。为确保在线考试的顺利,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和在线考试操作培训。

  二、有效设计在线考试题型。针对线上考试的特点。外语学院还针对不同课程类型和特点,指导教师调整在线考试题型和利用技术预防作弊,专业性课程采用了视频面试、视频作业、小论文和调研报告等非标准答案式题型,综合型课程则采用了设置“选项乱序”和全程键盘输入等办法。同时加大主观题、非标准答案题目的设置比例,以真正测试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考试中全程在线引导。在线补考主要分为两个环节:考前准备和正式考试。考试前30分钟,学生登录“腾讯会议”,开启摄像头,监考老师核对学生信息、提醒注意事项、要求学生调整合适的摄像头角度并指导学生登录学习通;在这一阶段,学生进入“考前发布”的测试题,提前测试机器、熟悉考试的操作流程,同时,学生阅读并上传“诚信考试承诺书”。在正式考试阶段,发布语音引导学生答题,多名监考老师同时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的“监考”上全程监控学生答题;监考老师同时利用“举手”和“聊天”功能,能立即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考试结束时,监考老师能迅速和学生确认是否提交成功。通过高度还原现场考试环境,并实时指导学生解决考试中遇到的技术障碍,让学生能够安心答题,是学生自愿进行“诚信考试”的重要保障。

  四、考后进行成绩分析、统计和认定。在线考试结束后及时批阅试卷,并安排核查组仔细查看考试的各项数据,查看是否有雷同卷。通过学习通的考试成绩统计功能,分析和认定春季在线补考情况正常。经过一周紧张的工作,外语学院已经顺利完成全部课程的在线补考。

  此次在线补考是外语学院自“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以来,在“诚信在线考试”方面做出的一次探索。学院各部门、课程组、负责人和任课教师,统一标准、互相协作,顺利完成了在线考试任务,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诚信考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