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师生参观中日交流“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 张国恩书画作品展”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716

66日上午10点,为了使学生更加了解书画艺术在两国友好交流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日友好交流和培养国际视野的认识,在外语学院学生处以及日语系的支持下,日语系教师郭丽带领7名日语专业学生来到金桥碧云美术馆,参观中日交流“乡田同井,守望相助——张国恩先生书画作品展”。
    
上午10点,美术馆一开门,学生们就在郭丽带领下,第一批进入馆内参观。开始参观时,一行人非常幸运地领取到了本次画展的精美画册,并且遇见了本次书画展的创作者本人——吴昌硕大师的第四代传人张国恩先生。张国恩先生儒雅随和,热情地与大家合影留念。看到张国恩先生这么知名的书画大家却如此平易近人,学生们都感到十分亲切,备受感动。

在本次带领大家参观之前,郭丽老师已来现场参观学习过一次,可谓准备充分。在郭丽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们依次参观欣赏了《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华夏鼎盛图》等众多书画作品。在《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硃砂横批的参观过程中,郭丽老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创作与展览背后的故事,并追根溯源地讲述了中日两国在疫情中的一些感人友好交流活动;在《华夏鼎盛图》的参观过程中,郭丽老师更是将从第一次参观学习中学到的知识倾囊相授,细致地介绍了其中的石榴、鼎等诸多意象,学生们也积极对作品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本次公益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由金桥碧云美术馆和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展览的名称出自《孟子滕文公》: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寄托了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珍惜之情,以及对两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希冀。书画展所展出的所有50幅作品都是由艺术家张国恩先生一人,在疫情期间的两个半月内创作出来的。张国恩先生作为艺术界人士,感动于一线抗“疫”的劳动者、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地驰援湖北以及国际友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帮助和情谊,憾于不能奔赴前线,便主动联系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表示愿意拿起手中的画笔,将满腔热血化作浓浓墨香,感谢和回馈日本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对中国抗疫过程中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因此才有了本次书画展上的众多精彩作品。而为了办成此次书画展,已是83岁高龄的日语学界德高望重的俞彭年老先生,同样是一个人,为了深入理解作品,曾亲自登门拜访艺术家,并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翻译完成了全部50幅作品中的诗词等所有文字。

参观的最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其中,郭丽老师结合自身国内外工作经历,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日语专业学生个人发展以及个人在中日友好交流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等深层问题,同学们听后都备受启发和激励。短短两个小时左右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每幅书画作品背后的美好寓意,而且体会到了古老汉字和传统艺术作品在中日友好交流中具备的强大力量,尤其是书画家张国恩先生与翻译大家俞彭年老师在各自专业的深厚专业功力、勤奋努力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更让所有人感到由衷敬佩。总之,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师生们不仅增长了见识,扩大了视野,而且进一步坚定了今后要更加努力,为中日两国友好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