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举办论文开题指导系列讲座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340

为了帮助2017级学生顺利撰写本科毕业论文,929日英语系(中美合作)举行本科论文开题指导系列讲座,共分五场,每场1小时,分别由五位教师主讲翻译、文学、商务、语言学和文学,为了便于场外实习的同学观看,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首先由高军教授介绍翻译学方向的论文选题,她深入浅出地对翻译论文的选题方法、文献来源、翻译分类、翻译策略、选题范围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展示了翻译类论文写作的不同视角和翻译原则,并给出了不同的选题案例。此外,高教授强调学生务必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要注意论文框架和格式的重要性。

祁小雯副教授介绍了论文开题前的准备工作、开题工作内容与目标、以及文化和跨文化类论文的研究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以往文化类论文的选题,对论文题目的选择和确定提出了四点建议:论文题目要有问题意识,研究对象要外延清晰可控,研究问题要具体详细,研究要有特定文化或跨文化语境意识。

黄芳副教授从毕业论文写作要求、毕业论文撰写程序、毕业论文选题误区和论文选题案例展示四个方面对商务方向论文的选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展示选题误区和选题案例,学生们更能清晰地了解到针对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或商务热点如何进行选题、深入挖掘、搭建框架和论文写作。

倪锦诚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步骤;之后,探讨了“研究背景”、“前人研究回顾”、“前人研究不足”、“本研究目标和意义”等几个确定论文选题的环节;并分析了近三年语言学方向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情况;最后,对本年度语言学本科毕业论文题目选择提出建议。

王影君副教授就文学方向需要注意的十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主要包括文学方向论文范畴的界定、选题的问题导向策略、选题的价值原则、题目拟定的适中技巧、文献的一手来源与高质数据库、摘要的定义与撰写范式、关键词的实际功能与选定策略、作家研究的类别甄选、作品研究的类别选取、文学研究的批评理论的选择。

此次论文开题指导系列讲座,不仅解决了以往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前的迷茫问题,而且明确了导师的指导方向和职责,将极大地提高英语系(中美合作)本科论文撰写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