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举行莎士比亚浪漫喜剧《皆大欢喜》讲座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12

        1117日下午1点至3点,外语学院英语系(中美合作)邀请到了上海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张薇副教授作了关于莎士比亚浪漫喜剧《皆大欢喜》的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中美合作)系主任禹一奇副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外语学院莎剧社同学来到外语学院306参加讲座并与张薇副教授进行关于莎士比亚戏剧的交流。

张薇副教授将讲座内容分成五个部分。首先,她介绍了《皆大欢喜》戏剧的若干种翻译及其原因和背景。接着,列出了莎士比亚《皆大欢喜》的素材来源,并通过列举七个例子强调了莎士比亚对原本的故事进行了诸多改编。第三部分介绍了“高雅喜剧”对《皆大欢喜》的影响。第四部分详细地分析了戏剧中丰富的浪漫元素。例如,田园牧歌、诗歌氛围、乔装打扮、喜庆婚礼等。在第五部分,她为大家介绍了莎剧《皆大欢喜》的各种演出形态并分别作出了评价,这其中包括国内外各时期的演出。最后,张薇副教授总结了莎士比亚戏剧演出形态的主要特点。

此次内容是张薇副教授在接到邀请后为我校外语学院师生量身打造的讲座,参与讲座的师生受益良多。最后,系主任禹一奇副教授指出在2021年,外语学院莎剧社将会推出大型莎士比亚戏剧表演——《皆大欢喜》,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此次演出的期望,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