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09

1127日下午,应语言学研究所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巧云教授来我院做题为“语言跨学科研究:以语义修辞识解的ERP研究为例”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教授主持,刘芹院长、韩戈玲副院长、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面对当今社会的语言需求,特别是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对语言的需求,语言跨学科研究成为焦点话题。廖巧云教授将语言跨学科研究概括为“运用其他学科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语言研究,以揭示语言的不同本质特征”。廖教授讨论了认知神经科学视域下跨学科研究的内涵,介绍了广泛用于语言研究的认知神经科学实验方法,如脑电实验、眼动实验等,并讨论了语义修辞特别是双关、反语等的ERP研究范例。廖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增强了在座师生对ERP等技术在语言研究中应用研究的了解和兴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讲座后,廖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课题申报技巧,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解说。之后,廖教授还就项目申报书与部分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为老师们进一步提高申报书质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