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 “话说东西”上海市大中学生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中 获得佳绩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733

1213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总结颁奖会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以“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中国故事”为主题。

本次活动的形式为现场比赛,要求各校三位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有限的时间内就抽到的乐学善学、国际视野、珍爱生命等主题进行准备并进行中外双方对话和口译,两名同学分别担任中外双方发言人,一名同学担任口译员,在对话中阐释中国文化。

本次活动得到外语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赛前校内选拔,我校外语学院英语(中美合作)专业的吕明涵与赵泊青和英语(科技翻译)专业的江一茗三人组成团队,由口译竞赛团队贾晓庆、杨晋、缪建维、计霄雯等四位老师指导,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参赛。

1129日上午,我院团队与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六校参赛团队进入决赛环节,凭借流利的语言表达、扎实的口译基本功和良好的应变能力成功跻身前三,与复旦大学并列荣获二等奖。

“话说东西”上海市大中学生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要求。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但展现了上理学子的风采,也进一步意识到了外语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