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研究生党建“一院一品牌”项目互访活动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941

20201229日下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306会议室举办了以“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文化使者”为主题的研究生党建“一院一品牌”项目互访活动,向来访的兄弟学院研究生支部展示交流支部党建工作特色。参会人员包括党支部书记瞿莉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梁作甲,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代萌,环境学术研究生党支部施常洁,工文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任展翔和杨礼彬,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代表等20余人,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董丽媛主持。

    董丽媛介绍了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概况,强调支部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促进外语人才成长方面不断创新思路、突破固有模式。

    活动第一个环节由党支部书记瞿莉莉老师介绍优秀主题党日获奖案例——“党建培育文化自信、实践提升外宣素养”。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通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培养外语专业人才文化自信和对外传播交流能力的目标,创新党建育人机制、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案例在2020年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第二个环节是支部党员孙舒怡和周书宁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回顾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和外语专业的发展史,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发展历程,突显其中的坚定信念、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和担当本色,明确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该演讲在新时代·中国说第二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中获得三等奖。

第三个环节为近期研究生党支部“讲好中国故事”双语演讲比赛获奖团队展示。来自本支部的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团队分别讲述了“疫情下的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向在座观众展示了外语学子可以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世界故事共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为互动交流环节,来访支部代表们在肯定支部党建工作特色的同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以及加强支部间交流合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