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区域研究所举行成立仪式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176

15日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外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所全体成员齐聚306会议室,共同举行国别区域研究所这个新机构的成立仪式。研究所负责人刘略昌主持了成立仪式,刘芹院长和程旺书记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程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国别区域研究所的成立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部分,并提出了对研究所的三点希望。第一,以价值为导向发展学科学术,研究所应当以文化交流、互鉴为价值定位。第二,以现代大学治理思路发展学科学术,用最小的管理成本促进研究所的发展。第三,以顶天立地的学术气魄促进学科学术发展,开扩学术视野的同时,权衡学术评价要求。

刘院长对国别区域研究所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刘院长首先结合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建设,综合分析了研究所发展面临的大形势和大环境,强调研究所的工作要和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予以有机的结合。其次,她还建议,研究所和每个成员要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目标,应将学术研究和资政启民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机构负责人刘略昌老师表示,依托上海理工大学的工科办学优势,国别区域研究所拟把外国民族问题、海外中国学研究、太平洋区域研究、先进制造软科学等列为研究所的主攻方向,这样有助于形成鲜明的特色,助推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建设。成立仪式结束之后,国别区域研究所还进举行了简短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