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德语系举办“全球治理视域下国别区域人才培养”讲座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471

2021114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郑春荣教授,在外语学院党建活动室展开了题为全球治理视域下国别区域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郑春荣教授是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智库)主任、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所长、《德国研究》杂志副主编、《德国发展报告》(德国蓝皮书)主编,主要从事德国和欧洲研究。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陈琦主持,德语系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参与。

首先,陈琦代表外语学院欢迎郑教授的到来,并介绍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重要性。郑教授接着这一话题,指出“立德树人”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教师的初心使命,因而国别区域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讲座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即外语学科下的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对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义,以及从我国参与全球治理需求出发,外语学科下的国别区域人才培养的方法。

郑教授从从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的概念切入,梳理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角色和定位的转变以及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全球治理人才的能力要求,即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然后,郑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国别区域人才培养的现状,并指出了不足:1. 目前国别区域研究主要集中在单个国别或区域的知识,缺少跨学科、跨区域和全球层面的知识;2. 国别区域人才对党和国家政策熟悉度不够;3. 国别区域人才培养过程中对自身外语学科的优势缺乏重视和体现;4. 国别区域人才培养重于知识的传授,而在能力和素质培养上存在缺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即:1. 应当从战略角度做好国别区域人才的规划;2. 人才培养应当“专通结合”;3. 拓宽国别区域人才的全球视野;4.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导向相结合。

在报告之后,MTI中心副主任王婀娜就郑春荣教授个人的学术历程进行了提问教授结合这个问题与在场师生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方向的选择与转变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交流郑教授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和宽容、眼见着实的管理理念在场的各位师生都受到了极大地鼓舞。最后,陈琦再次向郑教授做以感谢,总结道,郑教授的讲座对于理工科学校外语学科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德语系各位师生应该好好思考郑教授的讲座内容,夯实自己,为外语学院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新学科方向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