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婀娜老师上海市教育规划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313

2021331日下午,王婀娜老师省部级上海市教委教育规划项目《新文科视域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究——跨文化能力发展研究》在外语学院党建活动室顺利开题。答辩委员会由同济大学系主任赵劲教授、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副院长陈琦教授组成,另有德语系教师与研究生出席会议。

首先,王婀娜简单介绍了此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理论基础以及研究过程设计。项目聚焦新文科视域下外语人才的培养标准以及方式问题,其研究重点体现为“文化互动”的最新视角、“跨文化能力”的动态发展以及“跨文化能力”的多维模型,后期将结合国内外现有理论模型,展开实证性研究,并最终提出多层面的跨文化能力培养模式。

接着,几位专家就此项目设计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魏育青指出,研究内容中的关键概念可作进一步定义,研究新意的阐述需加强;赵劲认为,动态研究难度较高,需考虑研究规模与期限;陈琦建议,研究论文可分别聚焦三个视角,可扩大中国本土研究的比例。

最后,王婀娜与专家就细节问题展开讨论。专家指出,新时代外语人才的培养问题研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其研究成果必将对高校外语专业教育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