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中德外交与文化关系”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954

2021422日下午,原文化部参赞贾建新受邀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306会议室开展题为“中德外交与文化关系”的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费祖禧先生、刘素华女士、杜海军先生。讲座由MTI中心副主任王婀娜主持,全体德语系师生参加。

贾建新参赞曾任新华社编辑和翻译,在我国驻德国、奥地利等国大使馆工作多年,曾获由奥地利总统颁发的“奥地利国家文学与科学荣誉十字勋章”,并多次荣获原文化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和国务院新闻办的各种嘉奖,现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特聘顾问、北京李可染画院特聘顾问。

在本次讲座中,贾建新深入浅出,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佐以翔实的史料,勾勒了中德外交以及文化交流的历史。从17528月开始,“普鲁士国王”号商船抵达广州,拉开了中德直接贸易的序幕,到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与德国的三次建交、两次断交和一次复交,贾建新指出,由于中德两国拥有各自独特的文化,两国的“同和异”构成了丰富多元的文明景象,也为中德两国的政治交往、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贾建新总结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要立足当下,促进中德文化交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时间,贾建新却带领大家穿越了近300年的中德交往史,其中有许多珍贵的图片历史资料更是首次在沪披露。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对中德文化与外交更感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