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教授开展“学术思辨与论文写作”讲座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641

2021526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赵劲教授受邀前来为外语学院德语系师生做一场题为“学术思辨与论文写作”的讲座。赵劲教授为留德博士后、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近30项国内和国际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这次讲座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由MTI中心副主任王婀娜老师主持,吸引了众多德语系师生以及中德学院老师前来参加。

首先,赵劲介绍了论文导言部分的架构,分为研究对象的选择和定义、研究现状的描述、论文结构的介绍以及研究的选材和研究方法。在论文的总结部分,赵劲建议,除了研究结论的总结和意义之外,还可以指出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和展望。接着,赵劲指出,论文主体部分的写作风格为描述和论述相结合,论证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客观精确。最后,赵劲还强调了学术规范问题。

       赵劲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配以翔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方法,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讨论环节,师生争相提问,与赵劲作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