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开展课程思政“1+1+1”系列教学活动暨本科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85

68日下午1:15-2:00,英语系(中美合作)在第四教学楼125教室举行本科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活动,此次观摩的课程为王晨老师主讲的《中国文化(英)》,班级全部学生和英语系(中美合作)十余位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王晨老师以“中华茶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图文兼备、声情并茂的讲解,在讲授中国文化和语言知识的同时,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内容自然地融合于教学之中,体现了中国茶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

   王老师在充分考虑授课对象语言专业属性的同时,条分缕析地推进知识点讲解,同时将思政教学要素有机融入其中,让学生在高效汲取中华文化滋养之余实现道德情操的陶冶、思想觉悟的升华。例如,在与学生讨论“茶”字的结构时,王老师引入习总书记2017年初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时的一段精辟议论:“处在草木间的人,难免会有磕碰,于国与国之间,更难免有一定摩擦。但只要存异尚和,秉承‘和而不同’的理念,就可以找到最大公约数。因此茶之道也象征着中国人崇尚的与世界相处之道,‘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恰是交流合作、互利共赢诚意的一种表达。”在王老师用中英双语呈现和解读习总书记讲话后,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中华民族在处世与外交中必须奉守的“求同存异、大气谦和”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认清了身为外语专业人才所担负的“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使命。

   老师们在观摩过程中深受启发,对王晨老师思政教学的内容编排和讲授方式给予一致好评,并表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以增强思政教学意识为前提,精细化教学内容,科学化教学方法,在深度和广度上全面拓展课程思政格局,提升思政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