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举办课程思政“1+1+1”系列研讨活动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472

日语系于611日下午,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举办了课程思政“1+1+1”系列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系主任刘曼老师主持,系部全体教师出席并参与了课程思政研讨。

刘曼老师首先强调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把思政引入高校课堂旨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课程的育人作用及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并且总结了本系于611日上午举行的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的情况,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的公开课,曲德强书记、金小东副书记和部分日语系老师参加了听课;并对授课教师杨本明老师公开课的讲授水平和示范意义的思政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杨本明老师分享了示范公开课的内容。此次公开课以《论语》在东亚的传播为引子,从器物、精神、制度三个角度,详细讲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东亚的传承和发扬,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东亚各国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制度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杨老师最后特别强调:作为外语学习者,当代大学生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之后,与会的系部其他教师关于课程思政的开展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比如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线上的日文新闻报道材料,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内容的专题研讨等等。

最后,系部全体老师一致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有效地融入课程思政,拓展课程思政开展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