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春喜获四川省国别区域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次数:420

近日,杨永春老师申报的“当代澳大利亚土著文学研究”喜获四川省国别区域重点研究基地和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院科研项目。该项目旨在对当代澳大利土著文学的发展和源流进行探讨。

澳大利亚土著文学蕴含着强烈的后殖民主义历史观;重新审视被帝国扭曲的历史和文化,扭转被表征的污名化,通过“帝国回写”写作技巧,来探究久被压抑的土著民族话语和恢弘的土著文化历史画卷。在继承传统口述文学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超越。既有后现代主义的元叙事、戏仿、侵入式话语等,也有后殖民主义的寓言和反讽,更有流行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技巧反映世界的荒诞和虚无,也体现出文类杂糅和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

本项目既是对杨永春老师所主持的2010年澳中理事会项目“澳大利亚土著文学的身份重塑”和2015年在华澳大利亚基金(FASIC)项目“土著作家吉姆斯·科特小说的后殖民研究”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国别区域研究所不断凝练原住民研究特色的进一步体现。四川省国别区域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当代澳大利亚土著文学研究”与我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西兰毛利文学研究”和“美国印第安民族政策研究”形成了一定的互补和呼应,它们均旨在对“五眼联盟”国家的原住民问题从不同维度进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