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509

111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蔡金亭教授受语言学研究所邀请来我院做题为“外语教学中母语与外语的相互影响:从语言层迁移到概念迁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教授主持,语言学研究所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三部分组成:1)语言迁移概念介绍,尤其是介绍语言层迁移和概念迁移问题;2)结合主讲人新著《语言迁移研究》讨论母语与外语相互影响的语言层迁移和概念迁移研究案例;3)介绍主讲人在语言迁移研究中的探索历程,重点关注提出的理论、方法以及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研究问题。

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增强了在座师生对语言迁移问题的了解和兴趣,师生们提出了诸多问题,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

蔡教授之后还进行了课题申报辅导,通过申报书实例讲解了课题申报技巧,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最后,蔡教授还就项目申报书与部分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为老师们进一步提高申报书质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