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开展课程思政“1+1+1”公开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949

1125日上午,为继续推进本科课程思政“1+1+1”系列活动,英语系(中美合作)于第四教学楼的两个《综合英语》课程教学现场开展了公开课观摩活动。主讲教师瞿莉莉和徐悦分别在《综合英语(社会生活)》和《综合英语(名篇研读)》的课堂上向前来听课的本系同仁作了生动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

瞿莉莉老师的课堂讲授以“美国贫困问题”为主题。通过细致的文本阅读,瞿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功能主义社会学视角看待美国贫困问题,帮助其认清当今美国社会矛盾的制度根源。与此同时,瞿老师还细致讲解了词汇、句子、语篇层面的英语语言知识要点,鼓励同学们在准确理解文义的同时,勇敢使用英语表达自身观点,提升思辨素养。在讨论环节中,瞿老师要求同学们在跨文化视角下对美国应对贫困乏力的现状和我国实现全面脱贫的盛况进行对比,以此深化他们对我国制度和文化优势的认识和自信。

徐悦老师在课堂上以教材文本为依托,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展示和扎实、准确的英语语言表述向同学们全景呈现了麦加作为伊斯兰教圣城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宗教学意义。徐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频繁而热烈。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在做好重要语言点口头操练的前提下,主动回顾并评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宗教和民族工作长期以来的关怀与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一定会在处理好宗教事务的基础上,保持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以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多民族共同体。

观摩活动结束后,到场听课的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在副系主任沈谢天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瞿莉莉老师和徐悦老师的教法先进,语言基本功扎实,知识储备丰厚,在课程思政内容的引入、讲解和讨论组织方面,两位老师表现得尤其出色,由她们分别主讲的公开课为我系进一步落实好课程思政教学的总体战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优秀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