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举行本科课程思政“1+1+1”第三场系列活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941

英语系(中美合作)分别于2021122日和6日举行本科课程思政“1+1+1”第三场系列活动的两次公开课观摩活动。

122日上午11: 35 - 12: 20,首场公开课观摩活动在卓越楼616教室举行。《综合英语(哲社思辨)》课程主讲教师叶枫以《高级英语1册)》第1单元的“直面飓风凯米拉”为主题,通过比较中西方在处置灾难过程中展现的文化差异同学们更为深刻理解了中国“以人为本”的文化传统和“高效负责”的政治体制优势,从而在帮助他们养成正确价值观的前提下牢固确立“四个自信”。在授课过程中,叶老师首先全面而细致地评析了同学们在课堂演讲中用到的词汇、句子、语篇层面知识要点强调了对社会现象进行范畴化分析和抽象化总结的原则和方法,号召同学们努力开发日后进行学术研究必需的各项技能。在之后的拓展讨论环节中,叶老师结合新冠疫情在西方继续蔓延的严峻形势进一步阐释了我国有序、高效防疫工作背后的领导和制度保障并最终引导同学们达成面对大灾难,全人类精诚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的共识

第二场公开课观摩活动于126日上午9:55 - 10:40在卓越楼616教室举行。《英语写作(3)》主讲教师王晨,以“我的家乡”为题,开展了英语说明文常用写作策略与手法的现场教学示范。王老师以老舍先生记叙家乡北京的散文为例,回顾了上周课上引入的类比、对比与比较等说明文写作手法的基本概念,进而更深入地探讨了三者间的异同以及在写作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之后,王老师邀请多位同学当场朗读了自己的习作,并要求他们对各自所用的写法与遣词造句方面的短长进行口头总结。王老师随后对同学们的朗读与自评给予了精到而真诚的回应。她指出,要写好以“我的家乡”为题的说明文,同学们除了打造好文章结构,用好相应技巧并拿捏好文字之外,还应将对家乡的眷恋与热爱投注到写作中去,从而让自己的习作成为有血、有肉、更有魂的思想性佳品。在王老师的悉心引导下,同学们不但掌握了说明文写作的全部知识要点,还在情感上与自己的家乡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同学们立志将对家乡的思念与热爱转化为不竭的学习动力,用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凭扎实的本领建设好家乡。

观摩此次公开课活动的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一致认为,叶枫老师和王晨老师语言功底扎实,教学手段丰富、科学,且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的无缝衔接,这使得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次直抵人心的思想教育,从而提高了政治觉悟和道德情操。老师们决心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琢磨教材、教法,守正“立德树人”的高等教育初心,继续深入开展好本科课程思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