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开展学院内科研工作调研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99

    为进一步制定外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细节,了解学院内各研究所工作情况,凝练学院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刘芹院长于2021年12月6日、7日、8日、10日分别进入国别区域研究所、文学文化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和语言学研究所调研。

   在各研究所调研中,刘芹首先通报国家、上海和学校最新政策导向,希望各研究所参会教师各抒己见,群策群力,畅所欲言。

   在国别区域研究所调研过程中,刘略昌教授做科研汇报,表示要秉持错位竞争的原则,在短时期内尽快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方向明确的国别区域研究团队,以对接文化强国、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然后,陈青副教授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例分享如何开拓研究方向;王婀娜副教授分享近年咨政报告撰写心得;杨本明副教授和杨永春副教授分享了申报项目经验,希望大家申报项目时无论成功与否,都要永不言败,抓住每次项目申报机会。其后,所里参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从研究方向、行业背景等方面做了深入研讨。

(刘芹院长调研国别区域研究所)

   在文学文化研究所调研过程中,俞曦霞教授从中国当代国际形势引出外国文学老师的使命是如何实现文化强国,希望老师们结合研究需要和个人兴趣,在文科领域形成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研究方向。王影君副教授建议围绕国内外最新领域开展研究。其后,研究所各成员探讨如何将文学、科技、哲学等方面相结合,形成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新文科相关研究。

(刘芹院长调研文学文化研究所)

   在翻译学研究所调研过程中,王斌教授指出学院需凝练研究方向,将具相似研究方向的教师组成研究团队,形成专业特色,同时学院还需增加社会认同感。王勇教授提出学院仍需大力发展译著,积累译丛,形成上海理工大学特色,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做准备。其后,研究所各成员从最新科技发展视角,围绕机械、能源、医疗、生物等学科和翻译的结合进行探讨。

(刘芹院长调研翻译学研究所)

   在语言学研究所调研过程中,倪锦诚教授提出借助学校其他学科平台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学术水平。朱立霞教授提出语言学可与马克思主义、人工智能、区域国别等相结合,形成跨学科研究态势。其后,研究所各成员从人工智能、医工结合、智慧教育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刘芹院长调研语言学研究所)

  最后,刘芹做总结,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拓宽学术视野,抓住学术机遇,积极申报项目,开展多维度的研究工作,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