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873

      2022年1月11日下午,外语学院于306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辅导会。此次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做申报指导,由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全院三十余位计划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参加。

      彭青龙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科技人文》、《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翻译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和澳大利亚政府基金项目2项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教学、科研成果分别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十余项。2021年起应邀担任上海理工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和《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委员。
     彭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介绍了目前外国语言文学的热点选题方向,如国际传播、基础研究的理论问题、数字人文、跨媒介研究、学科发展相关问题等。他提醒申报教师关注国家需要和学科前沿问题,并勉励青年教师锲而不舍、积极申报,要在失望中寻找希望,在挫折中积累经验,注重过程,不断成长。彭教授还特别说明了申请书的撰写要点与写作技巧。之后,参会教师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申报选题和研究设计,彭教授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将根据彭教授的意见和建议撰写申请书。



      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会为我院教师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指明了申报方向,对于推动我院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