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院长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3-20浏览次数:732

   2022年3月19-20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线上召开,主题为“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协办。全国多所高校组织外语院系教师集体观看,数十万外语教育者云端相聚,共探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新思路,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格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新境界。

在开幕式中,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陈雪亮副局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中国原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作主旨发言,以高远站位把舵领航,以多元视角拓宽视野,切实指导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开拓前行。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教授、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等作主旨发言。大会另设九个专题论坛,分别从大学英语人才培养体系、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英语类专业学科发展、英语类专业国际人才培养、数字新基建与外语新发展、多语种教育、教材建设、教学赛事和教师发展、中国特色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

我院院长刘芹教授应邀参加第三专题论坛“英语类专业论坛: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并作“新文科背景下的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发言。刘芹首先解读了国家对新文科建设的要求,然后以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为例,探讨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结合学校的理工科优势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国际商务元素,培养“英语+”复合型人才,以服务国家对于新文科建设的需要,给参会者诸多启迪,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刘芹发言

第三专题论坛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