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德汉语言发展前瞻与文化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764

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莱布尼茨-德国语言研究院(IDS)联合举办的“德汉语言发展前瞻与文化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 5 13 -15 日在云端召开。会议主要围绕理论模式对语言研究发展的意义、德汉语言本体对比研究、德汉语言中的文化和精神承载、语言学与语料库研究以及翻译过程的行为实验研究等五大课题,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波鸿大学、哥廷根大学、图宾根大学和A&HCI期刊主办单位莱布尼茨-德国语言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报告、学术讨论和经验交流以加深对“语言和文化”生态概念的理解。

陈琦做大会报告并参与专家讨论

我校陈琦教授、王婀娜副教授、倪晓姗博士、在读博士唐骋老师2020MTI学生周通参与会议并就不同议题分别作了报告。陈琦教授与同济大学董菁副教授合作了大会主旨报告Echo-Konstruktionen aus Sicht der dialogischen Syntax,与周通合作了分组报告Analyse der quantitativen Merkmale von deutsch-chinesischen Paralleltexten im politischen Bereich;王婀娜副教授在Empirische Sprachforschung的分组讨论中作了题为Analyse des Online-Lerndrucks chinesischer germanischer Studenten während der Epidemie报告倪晓姗博士在Theoretische Sprachforschung的分组讨论中作了题为Eine rollentheoretische Diskursanalyse der Sicherheitspolitik Deutschlands报告唐骋在Vergleichende Studien zum Deutschen und Chinesischen分组讨论中作了题为Die lautliche Integration des chinesischen Lehnguts in die deutsche Gegenwartssprache报告

王婀娜做学术报告

倪晓做学术报告 

在专家圆桌讨论环节,陈琦教授应邀发言,就语言与文化、语言学研究的文化性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介绍了学界相关研究热点。

研讨会上,我校师生通过报告以及与各校学者的专业互动展现了自身的学术造诣。本次研讨会一方面为与会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德汉语言研究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和地位,促进了中德两国语言研究者的文化认同,助力创建世界文明多样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唐骋做学术报告

陈琦、周通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