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沪江杯”全国科技翻译大赛并获佳绩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59

         2022531日,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教委外国留学生世语实践基地、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沪江杯”全国科技翻译大赛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原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成员、联合国语言人才培训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杨俊峰任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军峰,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爱玲,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芹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友义,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法律英文译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法连,原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翻译家协会荣誉会长谭晶华,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创始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柴明熲,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魏育青,上海大学教授、《翻译中国》英文国际期刊总编赵彦春,中国驻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原外交部翻译室主任徐亚男,原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原上海科技翻译学会会长左飚等担任特邀专家。

   此次大赛包含英译中、中译英、日译中、中译日、德译中、中译德六个组别,有来自全球486家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7996人次报名参赛。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130位专家进行了初评、复评和总评三轮匿名评审。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刘芹、MTI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副主任杨本明、副主任王婀娜作为评审专家全程参与了本次竞赛的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2二等奖32三等奖196另有部分优秀奖我校共有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61名同学获奖,为所有院校中获奖人数最多,其中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俞璐勇夺英译中组一等奖。另外,顾嘉怡、刘亚兰荣获英语组二等奖,顾雪莹、马伊莎、唐怡菲、吴雨娴、朱明媚、畅瑞丹、许南雪荣获英语组三等奖;哲豪、姚文艳荣获日语组三等奖;徐小红荣获德语组二等奖,方路佳、沈语桐荣获德语组三等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翻译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举办首届“沪江杯”全国科技翻译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优秀的语言能力、科技翻译水平和跨文化交际素养等综合能力,激发了学生从事科技翻译的兴趣和热情,对于提高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英译中组总评现场(右上为刘芹)

中译英组总评现场(左下为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