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398

729日下午,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召开2022年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研讨会,由研究所发表过SCISSCIA&HCICSSCI、北大核心等期刊论文的老师进行论文撰写与发表经验分享。该活动旨在提高本所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能力,促进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的成功率。本次研讨会先后由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教授副所长瞿莉莉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刘芹院长致辞。刘院长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勉励研究所教师积极参加科研探索,寻找学术论文撰写的突破点,平时注重科研积累,保持科研动力,勇攀学术研究高峰。她还细心地指出了期刊论文撰写和投稿的注意事项,以帮助老师们提高论文发表的成功率。刘院长肯定了语言学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同时殷切希望语言所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加强合作,发挥专长,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更多的高水平论文。 

接下来,语言所12位教师分享了论文撰写和发表经验。倪锦诚教授讲述了自己二语阅读研究领域的科研经验,建议研究工作坚持听说读写译等领域的一条主线,并结合语言学领域知识来进行深入探究。此外,倪教授还提出,科研团队合作非常重要,建议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共赢,并将研究生或本科生纳入到科研团队中来,以促进学术研究和科研人才培养。高文成教授结合自己的认知语言学研究实践,建议大家紧跟前沿理论和实践发展,创新科研思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积累,实现突破。朱立霞教授通过梳理自己的科研思路的形成过程,强调科研选题要重视新颖度和专注性,方能在科研道路上水到渠成。刘黄梅博士和孙杭博士分享了如何应对和处理论文评审的修改意见,曾爽副教授、毕一飞博士、王晨博士和计霄雯博士分享了核心期刊论文撰写、投稿与发表的经验,张豪若博士和杨佳铭博士分享了期刊论文的撰写技巧,郁俊玲老师分享了自己依托教学工作开展的学术研究经验。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经验交流与分享给予了其他参会教师积极的科研工作启示。之后,其他与会教师们也积极发表感想,讲述了自己的论文撰写和发表经历,表达了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的愿望,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倪锦诚所长总结了本次研讨会,鼓励老师们要教学科研并重,积极探索教学和科研的交叉点,专注选定的科研方向,注重积累和创新,并祝愿全所老师们在学术研究上找到新起点,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