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244

1010日下午,作为我院“日本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日语系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徐静波教授,带来题为“京都——日本文化的心像地图”线上讲座。讲座由日语系副主任李叶副教授主持,包括兄弟院校在内的2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日语系主任刘曼副教授致欢迎辞。徐静波教授首先展示了京都的历史沿革,作为世界上历史悠久的古都之一,积淀了一千多年王城内蕴,是日本文化孕育的温床和荟萃地。并以京都为主要场域,探究了日本审美文化的特性。“公家文化”、“武家文化”、“佛教文化”以及江户时代兴起的町家文化,在京都交织融汇,构成了多面的日本文化。京都是古典的,也是摩登的,雅俗交织。它不仅代表了日本的历史,更是书写了日本文明发展的故事。不同的文化在京都剧烈碰撞,又和谐共生,勾画出日本文化的心像地图。紧接着,徐教授以“枯山水”和“茶道”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日本文化中的解构主义创造,“枯山水”的萌芽与发展,与中日文化交流中国禅宗的传入和宋元水墨画的影响密不可分。茶道“以心传心”,以顿悟的方式去体味和捕捉物象美感。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与徐教授展开互动交流,徐教授一一细致解答,并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带着收获与思考,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感谢中取得圆满结束。

立足上海,沟通世界。日语系在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的带领下,将党建和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做好国际交流前沿的外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