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卢植教授做国家级项目申报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83

11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应邀为我院语言学研究所做国家级项目申报专题讲座。讲座由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教授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

卢教授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翻译传译认知研究联盟副理事长,是多个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卢教授在CortexBrain and Language、《外语教学与研究》等SCI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9部及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

讲座伊始,卢教授用图表等可视化手段分析了历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外语学科的立项情况,解析了近年外语类热点和重点研究领域,并结合实例探讨了国家社科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卢教授从评审专家视角阐释了科研项目的内涵与意义,介绍了目前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领域的热点选题方向,如语言学研究可探索语言本体研究、应用语言学以及新技术使用等。卢教授指出,国家课题申报应该与国家需求一致,同时要关注学科前沿问题。卢教授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反复打磨项目申报书,在申报过程中积累经验。此外,卢教授还以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为例,特别强调了申报书的撰写要点与写作技巧。

语言所毕一飞、杨佳铭、张豪若、刘秋芬、瞿莉莉、孙杭、王晨、左秀媛等老师在卢教授讲座之后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项目申报选题与研究思路,卢教授逐一做了点评。语言学研究所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表示后续将根据卢教授的建议修改和撰写项目申报书。

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为语言学研究所老师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对于推动我院语言所明年项目申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