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应邀为我院做英语专业建设辅导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29

1115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指委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教师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芹院长主持,英语专业所有教师、其他系部主任和教师代表、学院行政和辅导员办公室老师参加了学习。

曾艳钰教授主要从专业建设的学科化、英语专业的人文性、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六个主题展开指导。曾教授指出,专业建设中,学科和专业之间紧密相连,两者并存并相互促进,英语教育应坚守人文性的理念,构建“专业性”和“人文性”的课程体系。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牢记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积极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了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高校应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加强对教师课程思政的培训工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育也应顺应新变化和新改革,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并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教师自身也应加强终身学习意识与危机意识,提高专业素养,优化知识结构,为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曾教授对于专业课程建设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她指出,在技能类课程中,应注重引入中国立场、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语言材料;在语言类课程中,应通过引导学生比较不同语言之美,尊重并理解世界语言的多样性;在比较文学和跨文化课程中,可以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评析文学作品;在翻译类课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能力。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要从专业的学科化、专业核心素养、专业的人文性、课程思政及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讲座最后为互动环节,我院教师就英语实践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等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曾教授都给与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为我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积极促进了该专业的内涵建设,也对我院其他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式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