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程巍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227

202212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程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韦勒克-洛夫乔伊之争”:美国“比较文学”与“区域研究的内与外”的线上讲座。我院文学文化、国别区域等学科方向骨干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共享了此次高水平学术盛宴。讲座由院长刘芹教授主持。

(刘芹主持程巍教授讲座) 

讲座以韦勒克对洛夫乔伊的“多元浪漫主义”的抨击为基础,详尽剖析了被浪漫主义的单一性与多元性之争所遮蔽的历史文化真相,揭示出了韦勒克新批评学术话语表象下被掩盖的政治权力诉求、文化霸权争夺和国家意识形态话语建构,彰显出冷战思维下美国政治利益至上的历史面目。程巍教授用严谨的语言、渊博的知识、可信的历史文献、生动的文化事例,系统地为大家展示出韦勒克所排斥的浪漫主义中国性影响的政治利益和国家意志,并就“‘比较文学’是地缘政治学上的‘西方’文学”这一论述进行了历史文化政治上的动因揭示,尽显其保守主义的文化霸权本质。

程巍教授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引经据典,纵横捭阖,为我院师生从历史的角度揭示文学问题,从文学的角度解读国别区域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论。他强调文学研究要妥善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做到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所提倡的内外统一。随后他针对刘略昌、俞曦霞、袁源等教师的提问,高屋建瓴地进行了解答。

(教师提问) 

讲座最后,刘芹进行了总结。她代表学院对程巍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春暖花开之时能够线下再聚。她希望外语学院师生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把握当下比较文学和国别区域研究的新动向,提高学术感知能力,开展更富成果的科学研究。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