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应邀做二语习得研究讲座

发布者:史烨妙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94

    126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二语习得研究是如何发展的”,由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杨教授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并指出二语习得研究属于跨学科领域研究,二语习得研究已在语言科学研究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杨教授举例说明我们需要从“学外语”向“用外语”转变,由小见大,从学科性去看待二语习得研究。二语习得研究可大体分成理论二语习得研究和应用二语习得研究,前者主要是建立二语习得理论,后者则研究如何运用二语习得的研究成果来改进第二语言或外语教学、教材编写和教学方法、撰写教学语法、设计课堂活动和在课堂环境中提高教学效果,研究课堂语言教学对语言习得的影响,以及第二语言学习者个体差异等。

    紧接着,杨教授指出随着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被广泛使用,我们更应注重外语教学。但国内许多的外语教学常延续前人传统的教学方法,缺乏科学性。二语习得研究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对比分析,错误分析,中介语研究和国际通用语研究。随着二语习得跨学科研究在学术界越来越备受关注,其逐渐形成独立的学术领域,新的研究发展趋势是将二语习得研究与跨文化及国际社会视角等结合起来,这同时也启发着教师在外语教学中应该教什么,学习者在外语学习中应该学什么。

最后,杨教授从哲学、认知方法论、国家政策等角度启示我们要学会从跨学科的角度去进行二语习得研究,并指出了当今二语习得研究存在的“四重四轻”问题:“重单一,轻整体”、“重习得,轻习失”、“重经验,轻科学”和“重静态,轻动态”。

杨教授的讲座受到了外语学院师生的高度关注,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引发了对二语习得研究和外语教学的深入思考。

在讲座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活跃,提出疑虑,杨教授就“作为理工科院校,二语习得研究要想独树一帜,可采取哪些研究方法?”这一问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接近尾声,刘芹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强调研究者们可以结合学校特色,依靠学校优势,开拓研究思路。本次讲座给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对二语习得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