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召开2022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发布者:戴欢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315

1223日中午,英语系(中美合作)线上举行2022年度年终总结大会。会议由系主任黄芳老师主持,系部全体专任教师出席。

在向特殊时期仍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的老师们致以诚挚慰问和感谢后,黄芳老师代表系领导团队作年终总结发言。黄老师指出,2022年是系部全体成员不畏艰险、携手共进的不凡之年,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有力支持下,各位老师冲破新冠疫情造成的重重险阻,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在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核心考核指标层面取得突出成绩。在保持本科办学规模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英语系(中美合作)以引进海内外高水平博士人才、优化升级师资队伍结构为手段,补上课程建设短板并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引上可持续发展道路。2022年,英语系(中美合作)共获批和在研校级、省部级课程建设项目9项,3人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1人晋升副高职称。为在课程建设各环节深入推进思政教育,英语系(中美合作)委派专人负责在阅读、翻译和演讲等课程模块的教学过程中全面落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应用,并取得师生一致认可的优异收效。人才培养方面,英语系(中美合作)秉持“以赛促学”原则,2022年内举办面向本专业本科生的写作、口译、书写等三大学科赛事,成功实现了“激发学习兴趣、修炼专业内功”的办赛初衷。此外,由系部教师组成的专业指导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逾1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由《英国文学》课程教师团队执导、本专业本科生演出的《仲夏夜之梦》更是作为上海市高校唯一入围作品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戏剧节”二等奖。在作为人才创新能力主要考查指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方面,英语系(中美合作)也在2022年收获丰硕成果。本年度,英语(中美合作)专业本科生成功申报校、市两级“创新创业项目”6项,作为项目成果,发表论文共计16篇,1名学生参加翻译文化类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分论坛发言。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成绩同样喜人。参加本专业特色“2+2”联合培养项目的3名同学也从大洋彼岸传回捷报。三人均顺利被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项目录取。

在回顾2022年度的主要成绩之后,黄芳老师对英语系(中美合作)2023年的重大工作事项进行了展望并提出具体要求。她勉励系部全体成员在学院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全面、有序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各项相关工作,在做好本岗、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提升本专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尽到自己的应尽之责,从而确保“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最后,在黄芳主任的提议下,副主任贾晓云、祁小雯和沈谢天分别对期末考试和毕业论文工作的近期要点进行了提示并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全年工作即将收官的关键时刻,系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增强责任主体意识,以抓好期末考试监考和阅卷评分为契机,为2023年的全年工作打下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