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3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学校和学院有关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精神,德语系于2023517日下午在一教219教室举行了《科技德语笔译(2)》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活动。该课程由德语系周磊老师讲授,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德语笔译专业训练进行了有机融合。德语系部分教师参与了课堂观摩并在课后开展研讨活动。


首先,周磊老师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提出的背景和目标,使学生了解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政术语提出的时代背景。然后,周磊老师分别从词汇层面、句法层面和文本层面进行了讲解,引导学生学习了时政文献中“以AB”结构、文化负载词及数字的翻译方法技巧;熟悉了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系的话语使用场景,理解了“译无止境”对译者的要求。


授课过程中,周磊老师引用了“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并积极和学生开展互动,学生争先恐后上台板书,写下自己的翻译建议,周磊老师逐一点评并给出积极反馈。学生在学习翻译技能的同时也领略了我国的外交风采,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观摩活动结束后,到场听课的老师在周磊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自己听课后的心得体会,并对“三进”课堂提出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外语类专业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根本之举,是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活动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