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日语系学子郭珂妤参加第十五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决赛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44

20235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23所高校的24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出各自出色的日语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我校本科2020级日语专业郭珂妤同学通过初赛选拔成功进入决赛,在决赛激烈的角逐中获得优胜奖。日语系江春华老师、福井祐介老师在比赛前期进行了精心的指导,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左为福井祐介老师,右为江春华老师)


本次演讲辩论大赛分为演讲、辩论两个环节。上午比赛为即兴演讲+现场提问。参赛选手有6分钟的准备时间,随即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演讲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分别进行提问,回答时间各1分钟。郭珂妤同学抽到的演讲题目为「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の付き合い方」(如何应对假新闻),她从数字时代、自媒体时代信息来源多样化角度出发,简单阐明了假新闻的社会危害,又从个人判断力、媒体责任意识、国家法律层面等多角度展开论述,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下午的辩论环节分为三组,8人一组分为正反两方进行辩论,每组有40分钟准备时间。郭珂妤同学为第一组反方四辩,辩题为「子どもには幼少期から習い事をさせるべきか否か」(是否应当让孩子从孩童时期开始学习)。日语辩论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日语表达水平,更要求参赛选手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对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日语演讲辩论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是全国日语高水平赛事。大赛不仅锻炼提升了参赛选手的日语综合水平、思辨水平,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日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我校日语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也将加强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持续推进日语学科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外语人才。

(大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