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举办“大思政课”研讨会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92

2023519日中午,日语系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举办了“大思政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系主任刘曼老师主持,系部全体教师出席并参与了“大思政课”研讨与交流活动。

刘曼老师首先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作用、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大思政课”应时而生。“大思政课”是我国进入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更好在高校中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理念和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构建“大思政课”不是另立一门新课程,而是立足当今国际国内时代背景,面向培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在继续发挥现有的课堂思政课优势基础上的守正创新。

随后,系部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毛伟老师结合已开展的“三进”课堂《日语学习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教学内容,指出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具体教学内容进行知识点讲解和分析,可将较为深奥的思政内容形象化、生动化,以帮助学生理解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涵。毛伟老师也提出,我们高校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如何为对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发挥“大思政课”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紧接着,杨本明老师结合自身课堂教学实践,指出思政内容融入课堂的方式方法,有效运用《理解当代中国》的日语系列教材,把教材中的思政元素融入到高年级本科教学中,并在“大思政课”中用活思政素材,关联国内与国外,春风化雨地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他与会老师也积极参加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发言为“大思政课”的开展和课堂的思政教育融入提供了有效路径和新视角。

最后,刘曼老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强调“大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大思政课”突破了恪守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教学限制,是对专业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延伸。我们高校教师应在“大思政课”中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培养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未来成为担大任的国家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