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习近平外交思想+学科”——日语系开展“三进”公开观摩课活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88

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对大学生成长及高校教育改革有着重要意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对于外语类专业而言,“三进”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日语系结合外语教学特点,积极组织并开展“三进”活动。518日,日语系副教授毛伟老师为2022级同学讲授了一堂课,题为《日语学习与习近平外交思想》,日语系主任刘曼老师和部分老师走进课堂听课观摩。

本次课通过阅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日文文本,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内涵;通过分析中日文的表达特点差异探讨翻译策略。教学内容为展现中国外交成果的日文文本,充分融入了思政元素。整个课堂过程由教师导入、学生发表观点、教师点评讲解和答疑解惑四个环节组成。首先,由两位学生代表李俊臣和王心如进行课堂发表。之后,毛伟教师通过讲解和回答学生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充分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并利用旧知迁移进行新知的学习,在讲解文章内容的同时,分析语句结构、翻译策略,重点讲解疑难词句的同时帮助学生梳理复习已学知识点。紧接着,让学生朗读和解读日文文本,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最后,毛伟老师对课堂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每位同学都是民间外交家,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才,要真正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勇于承担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授课结束后,刘曼老师对课堂进行了总结,对教学内容、课程安排和教学手段以及同学们的表现和专业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三进”活动是教师专业化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锻炼与提升,也是不断强化学生思政教育,有效提升高校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