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2023年春季学期“大思政课”系列研讨会回顾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65



在学校和学院有关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精神指导下,德语系2023年度春季学期围绕“大思政课”、习近平外交思想、德语专业学生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等主题召开了多次全体或部分教师参与的研讨会。

221日,在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上,针对新学期的人才培养工作,系主任卞虹老师便强调要牢记立德树人,不忘曾经获得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示范专业一等奖的荣誉,在传授语言和学科知识之余不断积累思政元素,并融盐于汤地将之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培养专业和思想皆过硬的德语人才。

414日,德语系邀请原文化参赞贾建新先生带来中奥外交关系与文化交流讲座。贾参赞详细介绍了中奥在历史上的文化交往、中奥外交关系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奥外交关系与文化交流的现状,并指出对外交流时要善于发现不同文化之间的“共通点”,从“共通点”入手,可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座结束后,王婀娜、卞虹等老师与贾参就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中德中奥外交关系和多领域交流以及将习近平外交思想融入国家概况、跨文化以及翻译类课程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418日,德语系召开了第二次全体教师大会暨“大思政课”研讨会。研讨会上,卞虹老师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3月提出的“大思政课”概念以及教社科[2022]3号文件《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同时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关于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有关精神及任务要求。卞虹老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探索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积极推进落实“大思政课”建设。之后,与会老师就《理解当代中国》德语系列教材进课堂进行了交流讨论,张龑、周磊、叶苏等已经使用过该系列教材的老师认为授课教师需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才能使用好教材。其他老师也从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出发,交流了如何在具体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德语专业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添力。

517日,在周磊老师的《科技德语笔译(2)》课程思政公开课后,参加观摩的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研讨。大家分享了听课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周磊老师的公开课对如何将习近平外交思想融入专业教学做了很好的展示,其他专业课程均可借鉴。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外语类专业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根本之举,是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及使用《理解当代中国》德语系列教材的能力。

2023年的春季学期接近尾声,但德语专业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步伐不会停止,德语教师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能力,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水平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德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