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邀请德德里希斯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36


1019日下午,德国图宾根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助理、复旦学者安诺·德德里希斯博士(Anno Dederichs)受邀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德国中心为外语学院德语系师生做了主题为“德国篇章——中国学生在图宾根的日常经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MTI中心副主任王婀娜教授主持。

德德里希斯博士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人类差异和多样性以及定性的社会学研究,在图宾根大学的国际学生交流方面亦有着丰富的经验。讲座中,德德里希斯博士首先用生动的语言和翔实的史料介绍了图宾根大学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历史以及该校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之后,讲座聚焦于图宾根大学的实证文化研究硕士课程和展览项目“德国篇章”。该项目探讨了来自中国的学生如何体验图宾根的日常生活,他们在大学的经历和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最终能从这些经历中学到的、带回家的是什么。在介绍项目的同时,德德里希斯博士也向师生们呈现了该项目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这对培养学生们的学术意识大有裨益。最后,他与在场的师生们就中德人文交流、赴德留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德德里希斯博士为将要赴德交流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十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对今后的交流学习以及参与科研项目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