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中美合作)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及研讨活动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365


118日上午850-935,英语系(中美合作)于四教107教室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本次活动由陆泉枝老师担任《中外文学经典导读(1)》课程主讲,副系主任沈谢天老师组织课后研讨,英语系(中美合作)多位教师出席。

45分钟的授课过程中,陆泉枝老师为与课师生奉献了一场博古通今、融汇中外且以“润物无声”方式有机融合思政教育内容的文学知识盛宴。陆老师在引导学生诵读、阐释大词人李清照的三首代表词作之后,发挥本课程教研组一贯秉持的比较文学教学思路,引入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一个人自己的房间》和夏洛特·勃朗特的《简爱》等英国经典女性主义作品,令之与李清照的三首词在主题关切层面上相互映照,从而使得历代中外女性文学家共同关注的女性独立议题焕发出全球意义与时代价值。陆老师由此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新时代中国女性地位提升与权利保障”为题的专项讨论,全面回顾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妇女工作所做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讲话,明确作为祖国新一代建设者的青年大学生未来必须承担的维护男女平等、保障全体公民权益的时代重任。


课后,在副系主任沈谢天牵头下,出席本次公开课的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于四教三楼教师休息室开展了研讨。沈谢天老师指出,陆泉枝老师知识储备丰厚,教学语言生动,课程思政内容的引入与讲述十分自然流畅,与学术性知识点贴合紧密,授课全过程因此浑然一体,堪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的一次优秀示范。其他与会教师对此深表赞同并由衷希望系部今后适当提高示范课举办频次,以此为老师们提供更多切磋和交流机会,扎实、稳步提升英语系(中美合作)所辖本科课程的总体思政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