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五届英语全国课堂二语习得研究论坛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34


20231111日至12日,“第五届全国课堂二语习得研究论坛”在浙江杭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以及清华大学协办。国内外200余位英语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育从业者齐聚杭州,围绕大会主题“全国课堂二语习得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我院瞿莉莉副教授、曾爽副教授和我院研究生一行3人参加此次会议。


111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致欢迎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领导致开幕辞。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许悦婷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以及美国阿纳海姆大学Hayo Reinders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11日下午,会议进行学术专题分论坛,分论坛共分为八个主题,由来自全国高校的教授、专家主持,英语教育界专家学者、教育从业者以及各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论文汇报。11日晚上,会议进行“工作坊”学术研讨,广东外语外贸研究员王启教授,进行了“‘续论’工作坊”学术研讨,北京语言大学许宏晨教授以“课堂二语习得量化研究设计与结果分析”为题,进行了学术研讨。12日上午,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Luke Plonsky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郭继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启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孟亚茹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围绕大会主题,与会专家和一线教师通过论坛、专题研讨、分组发言与PPT展示等形式,从二语习得的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过程与评价方式、专业建设、语言测试、语言学量化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专题分论坛上,我院副教授瞿莉莉老师以“项目式外语学习中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为题,做了学术论文汇报,我院副教授曾爽老师以“英语慕课情境下学习者投入与学习成效的大数据研究”为题,做了学术汇报。曾爽副教授指导2023级硕士研究生付一莹进行了“英语教学中思政能力的培养:以英语语音课堂为例”,进行了论文综述汇报。汇报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其他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通过参加此次英语全国课堂二语习得研究论坛,我院师生提升了二语习得研究能力,继续立足学科之本,坚守育人初心,开拓教育创新,砥砺前行,推动英语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为一流学科、一流课堂、一流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