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院长带队参加2023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年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295

1124日下午,由上海市外文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年会暨“中国外语教育变革中的上海声音”论坛成功举办。国内外语界专家学者和上海市外文学会各理事单位的常务理事、理事、教师等160余人齐聚华东师范大学。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外语教育变革中的上海声音等重要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我院刘芹院长、张乐副院长、英语(科技翻译)系主任姜诚、英语(中美合作)系主任黄芳、日语系主任刘曼、MTI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婀娜、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倪锦诚、中外文化研究所所长俞曦霞一行8人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红亮致欢迎辞。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作学会的年度工作报告。查校长回顾了2023年学会开展的各类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以及学会领导、理事和会员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2024年学会初步的工作计划,希望大家能够更上一层楼。

查明建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吕培明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分别作主旨发言。吕校长在题为“外语人才培养与外语教学改革”的报告中,从外语学科自身发展的逻辑建构、外语学科的培养目标和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方式及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剖析了目前面临的内部挑战,从人工智能的影响、认知科学的发展、全民外语水平的提高和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四个层面指出外语学科面临的外部挑战。面对挑战如何破局,吕校长也高屋建瓴地给出了解决的思路。

吕培明作主旨报告

龚教授在题为“超学科外语课程”的主旨报告中,从三类学习活动入手,分别解读了它们不同的教学步骤,提出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学习活动内和学习活动外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对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的思考,指出超学科是同时关注现实所在的多个层次间的互动,不以学习某一学科知识为其体系框架,而是以学生全人发展为目标,构建不同于学科内容体系的另外一种系统性,使学生获得通用的、超越学科的思维品质和个人美德。

龚亚夫作主旨报告

随后的院长论坛包括五个分论坛,主题涵盖外语教育在教育强国战略中的定位、外语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外语学科专业布局调整的思考与建议、外语教育变革的方向与目标、上海城市定位对外语教育的特殊需求。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在第四分论坛就外语教育变革的方向与目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外语学科的发展要对接国家的战略目标、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需求。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外语学院开设大学英语和研究生英语特色课程助力本校优势学科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认为外语教育变革中跨学科的专业建设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将是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路径,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赞同。

刘芹发言

最后,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致闭幕辞,他鼓励在场的每一位外语人,尽管外语学科的发展道阻且长,但要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坚守不忘初心的使命,砥砺前行在教育变革中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我院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