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教授贾晓庆、邹建玲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运红、孙文娟同学参加第二十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216

第二十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于20231125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中国翻译协会科技委员会举办,以“新时代 新技术 新翻译”为主题,汇聚了全国代表性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语言模型时代科技翻译实践新模式,开辟翻译国际传播新路径,拓展国家翻译能力研究新天地,促进语言服务生态新发展。大会设立特邀发言、主旨发言以及分论坛板块,从不同角度探索新时代翻译教育新使命与发展,实现新技术背景下的翻译教育新跨越。何中军、王晓东、商其坤等9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我院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贾晓庆和邹建玲带领2022MTI研究生赵运红和孙文娟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研讨会中,我院副教授贾晓庆受邀主持并点评了“翻译研究”分论坛的分组发言,并和赵运红同学做了题为“智能化时代中口译技术能力培养研究”的汇报分享。我院副教授邹建玲和孙文娟同学在“翻译服务”分论坛上做了题为“软件本地化翻译的语言特征和汉英翻译策略”的汇报分享。参加本届全国翻译技术研讨会,有利于我院师生把握科技翻译领域新动态,加强我院师生与相关学界的联系,提升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促进我院科技翻译教育剖析前沿、掌舵定向、推动落实,推动我院翻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