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当代语用问题研究论坛”和“第三届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62


112526日,“当代语用问题研究论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语言使用的多角度探索”,与会学者聚焦国内外语用学发展趋势,探讨语用能力研究以及会话分析的语料观与主位视角等热点议题。我院2021级外国语胡言文学专业研究生陈慧在本次论坛上宣读研究论文——“顺应论视角下儿童英语语用借用分析”,探究汉语儿童英语语用借用的语言形式与语用功能,阐释儿童双语语用能力发展模式,获得分论坛专家的犀利点评。

与此同时,“第三届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研讨会由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以“翻译中国,融合世界”为主题,探讨“中医药词汇翻译”,“中医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医药文化典籍翻译与传播”,“多模态翻译学科建构”等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议中国传统文化翻译和国际传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趋势。我院韩戈玲教授参会,并主持主旨报告。22级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城成同学在分论坛上宣读研究论文“英汉对比视角下的网络流行语翻译”,受到点评专家的称许和修改建议。

我院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认真撰写论文,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展示学术研究成果。既能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又能促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