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院长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78

20231222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近百所知名院校的外语学科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外语学科发展、外语专业建设、外语人才培养、外语教师发展等议题,6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致开幕词,北京大学宁琦副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闫相斌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校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宇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刚副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毕雁英副院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副院长等九位专家分别就学科化后的区域国别学建设、中国特色外语学科知识体系创新、外语学科专业发展深度融合、变局中的外语专业建设、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高质量有组织科研、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刘芹院长应邀在分论坛二“高质量外语专业建设”中作了题为“理工类院校英语专业高质量建设路径探索”的发言。她介绍了我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的历史底蕴和发展历程,从夯实复合型师资队伍和开设复合型课程两方面详细阐述该专业在实施“英语、科技、商务一体两翼教学模式”中的建设路径,并以笔译和口译课程为例,探索了大数据融入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的可行性和初步成果。

我院是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第一批理事单位,也是联盟下设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的秘书长单位。联盟成立五年来,我院积极参与相关学术活动,并组织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的多次会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教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认可度也获得逐年提升。

刘芹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