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院长率队赴北京调研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286

   123-25日,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率队赴北京调研学习,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戈玲教授MTI教育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副主任杨本明教授翻译学研究所所长吴碧宇教授同行。

124日上午,刘芹一行首先前往中国互联网中心总编室调研。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多语种部主任郭晓红英文部主任陈超参加了座谈。在座谈会上,王晓辉介绍道,中国网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目前网站拥有中、英、法、西、德、日、俄、阿、韩、世界语10个语种,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进行国际传播的重要窗口。刘芹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以及外语人才培养情况。双方一致同意在外语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新闻业务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国网调研


124日下午,刘芹一行前往中国外文局调研。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予以亲切接见。黄友义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世界越来越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尤其是中国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引起世界瞩目的当下,更需要我们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帮助世界了解中国,高层次翻译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刘芹介绍了近年来外语学院在公共外交研究、翻译队伍建设、翻译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探索。

与黄友义(中)合影留念


随后,刘芹一行来到外文出版社调研。社总编辑许荣英文审定稿专家黄长奇英文部副主任刘奎娟,三进项目主任万向书参加了座谈。许荣介绍,外文出版社成立于1952年,一直坚持对外出版和对内引进,该社在编译出版各类外文版图书的同时,还出版外语读物、工具书和中文图书。外文出版社因长期的积累和大量传世精品,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刘芹介绍了近年来外语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公共外交译丛出版、翻译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双方希望在图书出版、课题申报、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外文出版社调研


最后,刘芹一行来到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调研。该院副院长范大祺项目办公室主任刘强项目主管王宇、赵状业项目办公室研究实习员胡鹏参加了座谈。范大祺介绍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在翻译技术研究、翻译实践研究、翻译赛事举办三个方面与外语学院展开合作。刘芹院长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发展历史、翻译团队建设以及“沪江杯”科技翻译大赛的举办情况等。双方一致同意在翻译技术实践、翻译赛事、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调研


此次调研有效推动了外语学院与中国网、外文出版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加强了外语学院与在京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为外语学院下一阶段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